王眼圆家的秘书

王先生和靳先生是我脑洞的男主角

【荣霖】恋恋红尘(三)

预警预警预警:双性生子,双性生子,双性生子

重要的事情说好几遍,雷,雷,雷别看。
不喜欢的直接关闭,千万别骂我,我心硬,可能会骂回去。

 

荣石跟着香味就来到了许一霖现在住着的小院儿里,这个小院儿自从安排给了许一霖,他还从未来过。荣石是个生意人,生意人没有一个人是不爱财的,所以当有人告诉他,热河来了个南方人,专做胭脂水粉,生意好的不得了的时候,就想何时也去会会此人。只是苦于时间,加上从未涉足过这类女儿生意,就耽搁了。直到有一天,荣石回到家看见荣意摊了一桌子瓶瓶罐罐,欣喜之情溢于言表。细问之下才知,这是时下最受欢迎的桃花斋的新产品,掌柜的正是之前别人推荐过的许一霖。

 

桃花斋在一个巷子的尽头,恐怕是为了节省租金,才寻了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,荣石抬头看了看牌匾,是这没错。他抬腿跨进店里,女儿家身上特有的脂粉味便涌了出来,荣石不禁捏了捏鼻子,嫌弃的撇了撇嘴。许一霖正在柜台后面算账,听闻脚步声,一抬头看见是个男人吓了一跳。他这个铺子自开张以来,虽说生意不错,但都是姑娘家光顾的多,像是这样独来的男子,实为少数。

 

“姑...先生,您需要些什么?” 荣石本就生的人高马大,来到这个小铺子里,显得有些局促。他盯着许一霖看了一会儿,果然如推荐之人所言,一看便是江南人士。虽说穿着长衫,也难以遮盖修长的身材,眉眼之间不是北方大汉的粗犷之气,倒有些像女儿之间的婉约之秀,只是这嗓音倒是实实在在的中气十足。

 

“你是这里的掌柜?”荣石立在房中问道,许一霖听这架势,来人恐怕不一般,连忙从柜台后面转过来,“是,我是这里的掌柜,不知先生有何吩咐?”荣石环顾了一下四周,“你这就没有个谈话的地方?”许一霖楞了一下,面露难色。“先生,我这是个小地方,您要是不嫌弃,我去柜台后面给您搬个凳子,咱们坐这谈谈?”

 

荣石此行并不是为了刁难许一霖而来的,考虑到实际情况,也只能点了点头。待二人坐定,荣石没有客套,直接说明了来意。“我叫荣石,我荣家世世代代在承德经商,荣某不才,如今也是商会会长,听闻小兄弟将这胭脂生意坐的风生水起,有意同你合作。不知你意下如何啊?”

 

许一霖是听过荣石的名号的,也知道荣家在承德这地方是一等一的大家族。自己现在的生意本都是从老家带来的积蓄,加上榭棠和夏禾的帮助,才在这里落下脚跟。如果能同荣家合作,定能稳固住生计,还能报答榭棠和夏禾一直以来的帮助。许一霖想到了这一层,直接应了荣石的请求。“行,我愿意同您合作。”这一答应倒是让荣石觉得有点意思了,原本荣家做的生意除了这种女儿买卖,基本都是有所涉及的,这次要不是看在荣意满心欢喜的份儿上,也不一定会来谈这个。这个许一霖连条件都不谈,直接同意了合作,让荣石不知道是这个生意人太傻还是有什么圈套等着自己钻呢。

 

“小兄弟答应的如此畅快,可是有什么条件要提啊。”“不不不,我一个外乡人来到承德谋营生,承蒙荣老爷不嫌弃,愿与我合作,这是我的荣幸,哪里有什么条件要提。”这一席话听得荣石舒舒服服的,也深感面前之人是个懂事儿的。“还不知道小兄弟怎么称呼?”“在下许一霖。”“许掌柜是孤身一人来到承德的?”“我同我的姐姐姐夫一家来到了这里。”荣石点了点头,“许掌柜,我们合作以后,桃花斋并入荣家的生意,挂荣家的牌头,我提供给你更好的店铺,你继续当你的掌柜的,生意你我五五分成,如何?”

 

虽说荣石提供的条件着实算不得吸引人,但是总归不用孤身一人单打独斗了,让许一霖有了靠山的感觉。“我荣家做生意起家靠的是诚信,壮大靠的是兄弟,你放心,从今天起你就是我荣石的兄弟,必当祸福同一。”这几句话,让孤草一般的许一霖如淋甘露、沐浴阳光。荣石在临走前又转过身来看了看许一霖,“不知许掌柜现住何处?下次见面也好寻得去处。”许一霖不禁感慨,该是这样宽阔且细腻胸怀的人才能做成大事,“我就住在这个铺子里,荣老爷如有事情,直接潜人来报就好。”荣石闻言皱了皱眉,这个地方两米见方,甚是逼仄,虽说将来会换做大一些的商铺,料想许一霖还是要睡在店里的,被传出去岂不是要丢荣家的面子。

 

“许掌柜既然归于我荣家,就随他们叫大少爷吧。还有,你总是住在店里也不像话,我让下人收拾一间偏院,你以后就住在那吧。”许一霖想说什么来拒绝,只是看到荣石威严的目光又不敢将推脱的话说出口。“一霖在这里谢过大少爷了。”荣石办事向来雷厉风行,半天不到的功夫,偏院和新店铺都已收拾完毕。这次荣石没有出现,只是着老五来到店里,通知许一霖可以做搬家的准备了,到了掌灯时,许一霖已经搬进了荣公馆。

评论(16)
热度(48)

© 王眼圆家的秘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