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眼圆家的秘书

王先生和靳先生是我脑洞的男主角

【荣霖】恋恋红尘(二)


警告警告警告:这是个双性生子的雷文,接受不了不要看,接受不了不要看。 但是如果喜欢,也要大声的告诉我哟。毕竟我有脑洞不容易。

许家在桃花坞算得上是殷实富庶的人家,世代在这里经营着胭脂水粉的生意。许一霖是家里的独子,父母更是希望两人早日添个一儿半女好继承家业,但是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里,能安于活命已经是件奢侈的事情了。桃花坞虽然处在江南不起眼的一禺,但是仍没有逃过战争的纷乱,许家的水粉远近闻名,同时也吸引了豺狼的目光。

日军为了寻找藏在桃花坞的红军战士,不放过任何一家,借扫荡之名,行抢夺之事,许家成了首当其冲。许母身体本就羸弱,这一下病了不起。许父为了替妻子出气,被日军打断了腿,奄奄一息。

 

许家爹爹临终前握着许一霖的手,告诉他万不可报仇,要好好的活着,跟夏禾生个一儿半女,继承许家的香火。许母紧抓着许一霖的手,颤抖着告诫他要万事小心,许一霖知道母亲不放心的是什么,他哭着答应母亲,答应好好活着。没多久,许一霖从养尊处优的少爷沦为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可怜人。

 

安排好父母下葬的事宜,许一霖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。还是榭棠的一番话让他做了一个影响他一辈子的决定。榭棠就是夏禾的心上人,早在夏禾坦白的时候,他便知道这个人,后来更是撮合两个人,为他们制造了很多机会。因此榭棠是从心里感谢这个小兄弟的。

 

“一霖,我和夏禾要走了。”榭棠的话让许一霖更落寞了,是了,现在父亲不在了,再也没有人会约束他和夏禾了,该是放他走的时候了。“好,什么时候动身?我送你们。”许一霖的性子已经习惯了去接受所有的事情。“一霖,你跟我们一起走吧。我知道你爹娘枉死在日本人手里,你心里不会不恨。你和我一起去东北,我的部队在那里,我跟团长说,让你参军,一起抗击日寇。”榭棠一番慷慨激昂的话让许一霖陷入了沉思。

 

“参军?我可以吗?”榭棠激动的拉着许一霖的手,“怎么不可以,好男儿志在四方。难道你不想为你的爹娘报仇吗?”许一霖怎么会不想报仇呢?虽说他一直都是柔柔弱弱的样子,但是杀父之仇不共戴天,加上自己现在无依无靠,他有些心动了。“一霖,你过去帮了我和夏禾很多,我很感激你,所以我不能看着你一个人留在这个地方。”

 

看到许一霖还在沉思,榭棠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一霖,即使你现在不参军也没关系,你不是会做水粉会做生意吗?我们去东北,我给你找个店铺,你还延续许家的招牌好不好?到时候我们在前方打仗,你可以提供物资啊,也相当于你在打日本鬼子啊。”一听到做生意也能帮助抗日,许一霖当即答应了下来。“榭棠哥,谢谢你,我跟你们一起去东北。”许一霖同榭棠、夏禾两人踏上了北行之路,这个从未踏出过桃花坞的少爷,开始了自己的抗争之路。

 

“许掌柜、许掌柜。”荣石看着这个快陷入椅背的人,皱着眉叫了两声。这段时间许一霖越来越贪睡,身体又容易疲乏,他竟然在议事厅里睡着了。这下被荣石叫醒了,他又羞又愧,连忙起身鞠躬“对不起,大少爷。”荣石向来不喜欢这种弱不禁风的人,加上他还在自己议事的时候睡着了,就更没什么好脸色。“你不是对不起我,你是浪费了大家时间,要是你不想当这个掌柜的了,荣石也不是找到别的人接替。”

 

忽一站起来,许一霖本就有些头昏,荣石的几句话说的更是让感觉到心口压了一大块石头,喘不过气来。“大少爷,我.....”还没说完,看着荣石抬着眼瞥着自己,急忙想起该是跟在座的各位陪个不是。“各位掌柜的,一霖失礼了,望各位海涵。”席间之人都是荣家营生的各位掌柜,里面也不乏平常和许一霖走动的人,皆是摆摆手,道不用客气。

 

荣石看着站立之人如傲雪松柏,跟各位掌柜作揖道歉,加上穿着比别人还要厚重,脸上的苍白之色也无法掩盖,猜测这人许是感染了风寒,自己刚才的态度也太严厉了。“好了,许掌柜既然已经表明了态度,荣某也不是个斤斤计较的人,今天就到这里吧。各位要抓紧和账房先生把自己那摊生意弄清楚了,让我查到了你们谁偷奸耍滑,我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 

荣石的话掷地有声,吓得许一霖不禁脖子缩了缩。荣石睥睨席间各位,同许一霖的目光相触,后者急忙如触电般回缩,荣石似乎看到他苍白的脸上显出了红晕。许一霖这如兔子一般的性格,荣石尤为不屑一顾,他从鼻子里嗤了一声就离席而去。

 

荣石离席后,许一霖感觉到身上的力气都仿佛被抽走了一般,跟各位掌柜道别后就回到了自己屋子。许一霖是外乡人,没有地方住,因为水粉手艺了得,被推荐给了荣家。荣家也是爱才之人,便将他安置在了荣府的侧院。这会儿夏禾早就回去了,唯独剩下鸡汤还放在桌子上。已经到了掌灯吃晚饭的时候了,许一霖本不想吃的,但是想到孩子也需要吃东西,就将鸡汤端进了小厨房。这个小厨房也是为了方便许一霖的生活而临时搭建的,所以在冬天漏风的狠。

 

想起橱柜里还有些面粉,许一霖想揉几根面条下到鸡汤里也好。鸡汤先煨在了炉子上,红枣一加热,一股甜甜的香气就往鼻子里钻,本来精神状态不太好的许一霖被食物的香气治愈了。荣石忙活了一天,感觉骨头都紧了,这会儿雪停了,他想正好出去散散步。结果还没等他迈出荣府,就被一股甜腻腻的味道吸引了。他记得还是母亲在的时候会给妹妹做这些甜点,母亲走了以后,荣府的甜味仿佛就消失了,这会儿的味道,让荣石忍不住想去一探究竟。

评论(13)
热度(51)

© 王眼圆家的秘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